猹大官人

专注冷坑一百年不动摇

【燃剑改】燃烧不起来的剑(3)

【如果土方岁三遇到的不是阿雪,而是……】
【别介意年龄,要都考虑真实的历史时间线,那《狼之口》这一类前后一百年的事捏一块的,就不用看了……实际上克里米亚战争离新撰组所在的时代还有一段时间,好好学习的孩子不要被混淆…】


当晚,土方岁三意欲将安东尼奥.高戈上尉的手稿交给带领会津藩兵前来的松平家臣,但那家臣似乎颇为了解这位克里米亚战斗英雄的隐秘目的,他非常客气的答复说,既然安东大人请土方大人转交的话,那他就不便插手了,还请土方择日亲自交给公用方外岛机兵卫为好。

土方只好把那堆手稿带走了。

交由会津藩邸之物,土方认为需要事先整理好,但安东的物品本来就扔得乱糟糟的。他利用短暂休养的几天,整理了《社会契约论》的注释稿,但只有批注说明而无原文,又是土方最厌烦的思想类书籍,他只做了整理便放在一边。

整理的过程中难免会看到些许内容,这些都是安东尼奥为了方便松平容保阅读原文,而就原文所涉及的世界各国的社会状况、历史渊源、思想流派等作出的注解,里面颇有其自身的观点。从这些只言片语中,土方又臆想出一个伊东甲子太郎、武田观柳斋甚至山南敬助那样夸夸其谈的思想者——思想是毒瘤,土方这样认为,思想会令剑变得迟缓和软弱。

另外的手稿,除了快要完成的《呼啸山庄》,还有小半部《黑奴吁天录》,也就是后世耳熟能详的《汤姆叔叔的小屋》,这部作品之伟大,甚至推动了美国的南北战争。

一部伟大的作品,必然引人入胜。而安东尼奥在翻译时,对其做了少许改动,使之更加符合日本人的阅读习惯。

土方最开始只打算整理,但也免不了少量的阅读,这一来就被这部杰出的作品吸引进去,一口气便把为数不多的译稿看完了。他意犹未尽,只好去阅读《呼啸山庄》的译稿……

翌日,原定是去与会津藩公用方外岛机兵卫会面,但直到下午,土方才爬起来。

“熬夜看译稿啦??”冲田调笑说,“莫非丰玉师傅不打算写俳句,准备当通译??”

“你不也在看嘛。”土方反诘,冲田确实看土方如此入迷,就借了他看完的《黑奴吁天录》去看。

“可惜只有一点,好想知道后续的故事啊。”冲田说,“会津藩邸会有后面的译稿吗?”

“谁知道,你也看见了,那位通译为了能够偷懒,跑掉了……”

事实是,抢了队士的衣服,假扮成新撰组的人,从会津家臣的眼皮子底下溜了——还顺手揩了铃木三树三郎的油。

“他倒是送了您两把好枪。”

这倒提醒了土方。他去会见外岛机兵卫时,特地带了那把柯尔克公司产的定制版左轮手枪,准备赠送给外岛。

“这是安东老师送给你的??”外岛机兵卫惊讶的说,“这是她受的封赏,她不会轻易送人啊。”

“是什么样的赏赐呢?”土方有些好奇。

“它由英国维多利亚女皇赐予,”外岛说,“具体的事,我也并不清楚,只听说安东尼奥.高戈在克里米亚,将做粗活的女人训练成了士兵……她因此甚得女王的心意,本该在英国享受声望,却抛弃一切跑到美国打内战,内战结束后又跑到日本来。”

“这把枪,我可不敢要,”外岛笑呵呵的把刻着玫瑰的左轮手枪推给土方,“你莫不是把那女人搞上手了??”

土方在花街柳巷受到女人爱慕之事,会津藩邸的家臣也有所耳闻。东云太夫对土方一见倾心,为情所困之事,便是外岛说出的。

但是和洋人,特别是这样的女人扯上关系,根本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。这时的土方虽然没有伊东那么极端的憎恨洋人,但也是个攘夷论者。

“没有的事……”土方含糊其辞,他总不能当着人说,那女人想强暴他。

他本来臆测出一副如伊东甲子太郎般令人厌恶的知识分子画像,但那画像却又套了一张身经百战的皮。

当他带着对其人的百般猜测和对小说后续的渴望回到屯所,侍卫却报告说,会津藩邸的兰学顾问已经在屯所等他了。

土方匆匆进入屯所,就看见木制走廊上,冲田和藤堂以及其他一些人,正围着安东尼奥.高戈,全神贯注的听她口述《黑奴吁天录》的后续故事。

西班牙人的手,正在藤堂平助身上摸来摸去。

从会津藩邸带出来的神秘感立刻烟消云散,他现在只想给那个色迷迷的雇佣兵当头来一剑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安东大人来屯所有何贵干?”土方不友好的问。
他可是强忍着把西班牙人扔出去的冲动,才勉强把这个色狼请进房间。他觉得如果不阻止的话,这女人今晚就会睡了平助。

“我没地方住了,好不容易有个贪财不要命的愿意租我房子,松平老爷就派人去警告了人家。”西班牙人一副很烦样子,“我就住你这儿了。”

“给我滚出去!!”土方气急败坏的跳起来,随后他才想到,这个人毕竟是松平容保身边的顾问,即使再怎么有问题,必要的尊敬还是需要做到的。

他只是单方面的尴尬在那里,想着怎么把热血上头的呵斥给圆回去。顾问大人本人却丝毫不在意:“别这样嘛,松平老爷非让我回去训练藩兵,可是烦死啦,我才不想在黏糊糊的天气里穿着扣子扣到下巴的衣服呢~我就和他交涉,反正新撰组也是隶属会津,那我就住到新撰组吧,他不答应的话,我就跑到尼姑庵去,只管翻译,不管练兵……松平老爷争不过我,只好答应啦~”

“容保公就不问你原因??”土方强压怒气问。

“问了呀,我说我看上土方岁三嘛~”安东理直气壮的说。

……

……

……

然后冲田等人就在院落里,看着副长追砍会津藩的洋人顾问。

评论(2)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